Friday, April 3, 2009

世上還會有好人嗎?

朋友飯局,話題東拉西扯,說到城中某富豪家族是否好人。

我說:「那個爸爸應該還可以,衰的只是大仔而已。」

順勢引述來自消息人士的兩個例子。

「一、那間公司有一個傳統,凡工作滿十年的員工均可獲一價值十萬的名錶。自從大仔主政後,名錶便需刻上公司的logo。」

「二、公司春茗,大仔決定抽獎的禮物。頭獎是公司旗下,位於北京的酒店住宿兩晚,機票自費。是爸爸獲悉後,才加碼廿五萬現金抽獎。」

友人聽罷,認為此兩事件,也不能証實爸爸和大仔的人品,還高呼:「唓,可能係個阿爸專登叫個仔咁做,然後自己再扮好人。」

我有點諤然。自問不算蠢仔,但我從來沒想過有人會這樣做,而貶低的人,就是自己的親生仔。

外人永不會知道實情,但假如一個人要認定某人是好是壞,是忠是奸,總會有自己的說法和幻想。人物雖然是公眾,但對他/她的印象卻是自私。

我只是想「可能無限多,唯心力有盡」,我們當然有權認定每個人都是衰的,但我寧可選擇相信這世界還是美好。至少,這樣的生活,我會開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咦...唔係冇個播,我成日見有人推個仔去死個播...哈...

古月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