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還是黑色。

朋友在大氣電波的節目敘述了兩件最近他的親身經歷。

一、在升降機中,聽到某男子對另一人說:「我老闆今朝炒咗佢個菲傭」。

二、乘坐的士時,聽到司機在車內怒罵那個拖著小孩過路的菲籍傭人:「死賓妹」。


如果一個慘劇演變成一個更大的種族鬥爭,是一個更大的慘劇。


政府在星期一晚之後,迅速對菲律賓發出黑色旅遊警示,朋友認為這是帶頭仇視。說話惹來高登網民不喜,直插。


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真會睇足政府頭行事;但無可否認,這舉動卻有翻動港人對菲人情緒的副作用。


縱使我相信這是一宗個別事件,不像其他國家有即時的人為或天災風險;可是,這個黑色旅遊警示還是要發。


美劇《The West Wing》的 Season One,有一集名為「A Proportional Response」。大綱是某國炸落了一架載有十數名美國人,包括總統私人醫生在內的美軍飛機。總統盛怒,要求轟炸對方國際機場作報復;但軍方並不同意,他們只建議彈頭對準敵方的情報機關和三個較低層次的目標發射。這是一個 「Proportional Response」 -- 成正比的回應。


Proportional Response 於國際間慣用;是一個尊嚴的宣示。


不知熟悉外交的人士是否同意對菲律賓發出黑色旅遊警示是個成正比的回應,但對於那個「笑是憤怒」的異國總統阿奎諾三世和一眾看低人命價值的菲國官員,黑色旅遊警示只是一個最基本的政治回應;「黑色」是危險,也是我們的心情。至於它會否加劇中菲人民的敵意,那是對我們的成熟和心智的一個測試。


若然你對涉及今次事件的菲律賓人而憤怒,然後將家裡的菲傭辭退,那就代表你跟那個只為一己私慾,而奪去無辜別人的性命的鎗手擁有同一樣的思為邏輯,一樣可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