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發現號

韓寒在《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流沙說,你怎麼能反抗我。我要吞沒你。

我說,那我就讓西風帶走我。

於是我毅然往上一掙扎,其實也沒有費力。我離開了流沙,往腳底下一看,操,原來我不是一個植物,我是一隻動物,這幫孫子騙了我二十多年。作為一個有腳的動物,我終於可以決定我的去向。我回頭看了流沙一眼,流沙說,你走吧,別告訴別的植物其實他們是個動物。


看似是踏實的沙土,卻是飄流的。一點點也承受不起;依靠著它的,除除的,往下沉,直至不見陽光,永不超生。


動物、植物皆有生命,難逃一死。可是,我不會不戰而死。


我是動物,因為我有思想。思考後,發覺流沙虛有其表,並不可靠。


最忐忑最困難的時候,從來在下決定之前。當你跋足起動後,發現一切不過爾爾。


你不需待人給你灌水方能存活,你也可自行遠征一遍。


他們一心走出錯地點,幹下遠征一遍。

No comments: